南通市通州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通市通州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 优化种植结构、藏粮于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州夯实农民丰收基础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次数:     来源:

通州日报讯(记  者 樊希萌  通讯员 冯  刚 奚  建)连日来,十总镇五总居12组一块5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地上,数台推土机正在紧张施工。今年五总居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共6000亩,7月初开工建设,土地平整后全部流转。五总居党总支书记丁健说:“路、渠等配套设施也将在明年竣工,这些土地我们准备统一发包、统一耕种。”
  十总作为通州现代农业发展高标准农田、适度规模经营、社会化服务联盟“三个全覆盖”建设唯一的试点镇,计划2018年新增高标准农田面积1.9万亩,建成后全镇高标准农田将占耕地总面积的93.23%。目前,全镇灌溉泵站、渠系建筑物、生态木桩护岸等多项同步作业,已完成计划的30%,计划明年4月建成土地平坦、沟渠路配套、旱能灌涝能排的连片高标准农田。
  乡村振兴,农民丰收是重点。近年来,通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8月28日,我区印发《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2年)》,将在5年内组织实施10项工程,其中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中,提出落实“藏粮于地”战略,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工程。
  9月下旬,位于二甲镇的奇园葡萄科技有限公司本季最后一批葡萄“清仓”。这个夏天,奇园葡萄每天都能销售十多万元。
  奇园葡萄是一家集种植、新品种引进、种植技术研发和推广为一体的公司,实施钢管单栋、连栋大棚栽培。负责人曹海忠介绍,通过设施栽培技术可优化种植结构,葡萄品质有保证、经济效益好。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通州通过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农业农村新业态,推动农业发展方式从过去主要依靠增加资源要素投入,转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的新时期。
  日前,一辆辆大货车载满毛豆开进位于二甲镇的绿萌食品有限公司,25台毛豆剥壳机迅速运转,进库冷藏后将等到12月反季节销售。这段时间,绿萌食品每天都会加工近百吨速冻毛豆。
  绿萌食品是以保鲜速冻蔬菜为主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总投资1亿元,一期建有5000吨冷库,3月份投产以来,已陆续冷冻2000吨蚕豆、豌豆等蔬菜。“我们有近50名农民经纪人,将周边以及如东、海门、启东等地的蔬菜拉过来速冻保鲜,产品销往苏州、上海等地。”公司负责人顾宏伟介绍。
  目前,该公司二期也在加紧建设中。顾宏伟说:“我们二期建设的是2000吨的保鲜冷库,温度保持在0~5摄氏度,用作蔬菜保鲜。到时将引进毛豆剥壳机、豌豆剥壳机等,采用自动流水线,10台机器只需一个人操作,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年初至今,通州16万亩蔬菜,产量40万吨,产值达到11.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