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通市通州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通州优化资源配置,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渠道畅
发布时间:2016-03-21     浏览次数:     来源:

 

    南通日报(通讯员印春湘 王丹丹 记者赵勇进)15日,在通州区川姜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姜灶居委会代表曾晓焱与安徽商人孟兴全签订租赁协议,将30平方米的临街店面房以每年4000元的价格成功出租。据通州二期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显示,年初以来,该区已登记农村产权交易项目信息553条,成交548宗,交易额达1.68亿元。

    通州是全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试点单位。2014年9月,该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去年底,在全区15个镇(街道)建立镇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两级组织依法为全区农村产权交易提供场所、信息、鉴证等服务。该区农工办副主任季水华说:“农村产权交易的活跃,说明农村资源的配置得到优化,过去实现不了价值的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变现。”

    去年底,兴仁镇丁涧店村经济合作社的9间平房待租。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确定出租底价为每年1.1万元。向兴仁镇农村产权服务中心报备后,有4人参加竞价。今年1月,村民吴彬以每年2万多元的租金竞价成功,溢价率超100%。村党总支书记吴平说:“进入产权交易中心后,农村产权交易变得规范,避免了口头约定出现的纠纷,而且能够实现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通过农村产权交易,资源也成了融资的资本。2014年,通州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与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达成合作协议,按基准利率为通过平台交易的各类经营主体提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去年9月,通州绿鑫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用1000亩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做抵押,从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通州支行获得130万元贷款。这笔贷款一部分用于基地种子、化肥的购买;另一部分用于缓解流动资金压力。合作社负责人周红新说:“今年准备再贷一笔,扩大生鲜配送规模。”截至目前,通州共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3笔近1500万元。